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462

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升职工技能技艺水平,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发挥广大职工在建功新时代中的主力军作用,淄博市委组织部、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活动。现将山东理工大学在开展“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组织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充分挖掘和选树出各行各业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大力宣扬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职业风范,积极弘扬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人精神”,努力在全校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范围

广大在职职工,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术等级、工作年限、获得荣誉等条件限制,凡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均可参加。

三、参评条件

参评“淄博工匠”的基本条件是热爱祖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满足以下条件者均可申报:

1、刻苦钻研技术,具有高招绝技,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及国家、省、市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拔尖水平,在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

  2具有自主创新、发明创造成果,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消除关键技术障碍、自主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降低能源消耗、保护资源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做出突出贡献,并取得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

  3、在名师带高徒技艺传承、培养技术业务人才、建设创新团队中取得突出成绩的;

4、在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研发或重点工程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

5、在本行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劳动模范、金牌工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或具有专技特艺的创新工作室成员;

6、在其他方面成就突出,技艺精湛,并被认定为市级以上行业领先地位的。

四、参评程序

“淄博工匠”评选活动,分为推荐申报、初步审核、技能展示、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五个阶段。采取个人推荐和单位推荐两种方式。

个人推荐:个人可寻找、发掘、推荐身边具有技艺专长的能工巧匠参评,或据实自我推荐参加评选。报名需登录“爱工惠”手机APP、“爱工惠”微信号或登录淄博工会网报名并上传资料。

单位推荐:推荐人选从基层单位自下而上产生;各分工会组织推荐,校工会统一衡量把关后,将优秀“工匠”相关材料上报参加市级评选;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可推荐各自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才。

根据申报情况,评审组按照参评条件进行初审后,由所属工会寻找核实,确定参选人员;定期在“爱·工惠”手机APP和微信等媒体进行技能技艺展示;设置线上投票环节,将得票数按一定比例折分记入工匠评选成绩;对入围工匠进行专家评审,择优评选出20名“淄博金牌工匠”,同时评选一批“淄博工匠”,并将在五一节前进行命名。

推荐活动截止331日,校内报名截止时间为32712时。

五、奖励办法

对于评选出的“淄博金牌工匠”,按程序申报“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在爱·工惠手机APP和微信、《工会之窗》等栏目进行展示和宣传,优先推荐参加全省“齐鲁工匠”的评选。在参加“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淄博市首席技师”评选时,同等情况下,可作为优先条件。对于评选出的“淄博金牌工匠”和“淄博工匠”,纳入淄博市人才库统一管理。

六、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努力发掘职工中的优秀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把职工中的能工巧匠挖掘选树出来。各分工会组织也要层层开展培养选树工作,层层进行推荐选拔,将这项活动长期持续开展下去。在全校上下形成学习工匠、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的社会新风尚。

2、对选树出的“淄博金牌工匠”和“淄博工匠”,各单位要采用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成长成才,使“淄博工匠”成为引领职工提升素质、创新创造、增强本领、奉献发展的工会品牌工作,共同唱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型工业化强市发展中展示工人阶级的新风貌、新作为。

3、初审后入围的人选需提供以下材料:(1)《“淄博工匠”推荐人选登记表》一式三份;(2所取得成果及其认定文件复印件1份;(3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45-6张工作场景照。有技能技艺展示视频的可一同上报,时间控制在3-5分钟。以上材料均需电子版。

各分工会将推荐人情况汇总后于201832712时前上报校工会,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1315951173@qq.com。联系人:徐志球,联系电话:80963

附件:“淄博工匠”推荐人选登记表.docx

                     校工会

2018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