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优异的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230 号)精神,学校决定于9月份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师德铸师魂”主题开展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铸造美丽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勇当育人“大先生”,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当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全过程,结合读书活动、家风建设活动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技能帮扶、关心关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志愿服务,在活动体验中激发教职工的家国情怀、乡土情感、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教育为民的崇高精神。

(三)开展宣传庆祝活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及第38个教师节,组织谋划内涵丰富、教职工广泛参与的宣传庆祝活动,充分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宣传教师的地位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增强教职工职业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四)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紧扣时代脉搏,紧密联系教职工工作实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发掘身边的师德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用先进的事迹和精神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激发教职工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结合工作实际,将师德建设教育月与身边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等结合起来,举办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观摩省教育工会云展厅“工匠人才”专栏,收看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齐鲁工惠云播平台展播的曲阜师范大学“师德讲坛”节目(具体观看方式另行通知)和学校的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引导广大教职工从“被感动”到“见行动”,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形成优秀教职工持续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五)积极推动整改提升。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意见和学校印发的《山东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结合学校“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查摆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抓好整改。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学校编印的《师德警示教育学习手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身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提高依法执教、规范执教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事业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各分工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好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作为服务教职工的具体举措。要做好谋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确保活动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创新模式,注重实效。各分工会要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挑战、新变化,充分运用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平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师德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观摩师德教育基地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使教育活动入情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增强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实效性。

(三)善于总结,加强推广。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分工会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凝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材料提交。各分工会根据活动举办情况将典型案例、特色做法形成材料,请于1010日前,将书面工作方案、活动总结及活动中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报送校工会,同时提交相应文件的电子文档。

联系人:王俊卿

联系电话:2781970

电子邮箱:943912325@qq.com

   点:鸿远楼东侧2201-1

   

    校工会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