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10


校工会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党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结合校工会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及时主动更新公开信息,提高了工会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校工会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至2021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校工会按照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网络化信息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以工会办公系统为主,为工会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搭建平台,并为基层工会提供了有效服务。

1.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工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事宜,不断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抓落实,工会组宣部具体贯彻执行,其他部门辅助,确保工会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日常运转高效。充分利用工会网站、QQ工作群、工会文件、教代会等方式,将工会信息予以公开,较大程度提高了分工会之间、教职工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各分工会也及时将相关信息、新闻稿等上传至工会网站,既宣传了各分工会的工作,也形成了有活动就有信息的良好氛围。同时,校工会及时将我校优秀信息以及工会系统评选的先进人物向学校信息、省市工会系统上传,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工作的高效流转。

3.信息公开常态化。凡是需要公开、要求公开和可以公开的信息,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均予以公开,基本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工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2020年度工作总结。通过工会网站、分工会主席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

22020年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在校工会网站“校务公开栏予以公布。各分工会会费收缴上报后,全额返还至各分工会,经费用于组织开展活动,使用情况要求各分工会在网站予以公开。

3)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21111日,在校网站发布工会通知公告26件,新闻速递33件,及时通报工会工作动态、文体活动开展情况等。

4)第四届“双代会”召开情况。2021313日召开我校第四届“双代会”。校工会通过学校网站、工会网站、编印资料汇编、召开会议等形式,公开教代会开展情况及学校有关工作。

5)先进模范典型宣传工作。工会评优的相关通知和公示等情况主要是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工会网站通知、QQ群通知和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如遇重大事项,通过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实施。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和工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分别向校内师生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二是以工会委员会会议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三是通过召开各分工会主席会议进行公开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20-2021学年,我单位未收到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

  1. 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校教职工和社会公众绝大部分对工会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程序更加理顺,各分工会对校工会重大事情的决策情况、工作进展情况都有了详细了解,对于凝聚教职工形成合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比如在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我校教职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分工会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保障师生、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工会工作的各类信息,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校工会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