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油腻 警惕“脂肪血”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91


吃得太油腻 警惕“脂肪血”

随着外卖的普及,很多人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足不出户就有各种美味的食物享用,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听起来很惬意,但人们发现,很多人变得更加“圆润”了,而“脂肪血”也悄悄出现,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脂肪血”又称“牛奶血”,因其血浆呈乳白色或混浊状而得名。医学上将“脂肪血”称为乳糜血,当人们吃了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条、花生等,脂肪进入血液形成乳糜微粒,使血浆呈混浊状,严重者像米汤一样。

乳糜血可导致脂肪栓塞或血栓形成,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意外;导致脂肪肝,进一步恶化后,可演变为肝硬化;诱发急性胰腺炎;诱发或加重糖尿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增加痛风等疾病风险;增加女性月经周期紊乱或不孕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专家表示,“脂肪血”是吃得太油腻、运动太少、压力太大导致的。当一个人吃得太多时,血液会被迫集中到肠胃,导致肾脏等处血流量减少,排泄变少。

一般来说,人类的身体中肌肉约占40%,缺乏运动就无法利用肌肉的力量,使得体温下降,无法顺利“燃烧”脂肪,血液循环也会变差。血液在体内循环一周大约需要45秒,如果流速变慢,废物就可能囤积在血液里,导致疾病。因此,医生提醒,必须“管住嘴,迈开腿”,警惕“脂肪血”的发生。(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