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工作总结报告

  

在第110个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出昂扬向上、温暖人心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升女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根据《山东省妇联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鲁妇发〔2020〕1号)要求及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会函〔2020〕3号)文件精神,我院于2020年3月2日-8日在全院认真、扎实、有序地开展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活动,现将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广泛宣传,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计算机学院工会对组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计算机学院工会召开了工会委员会议,成立了以分工会主席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会前广泛听取了女教师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传达校工会《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安排计算机学院工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活动事宜。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为活跃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为契机,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制定了纪念活动计划,对活动经费、内容,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负责人亲自参加活动,充分体现对女教工的关爱。

经过前期周密准备和安排,33日,计算机学院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全面启动。本次纪念活动专题教育活动、岗位责任意识培养、“三八”妇女节特色活动三个环节展开。

二、引领思想,全员参与,确保活动卓有成效

1.积极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计算机学院综合采用活动领导小组集中线上学习和各办公室、各系室针对性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党总支书记孙成状同志及各办公室主任、系室负责人分组带领全体女性教职工认真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注意做到人人防控、家家防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守护好家庭、守住校园中发挥优势,要着重校园、社区、岗位防控,着重邻里关爱,着眼专业所长,在疫情防控中要开展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彰显女教职工的积极作用。

 

2.深入培养岗位责任意识

根据学校要求,计算机学院工会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按照“一精神一规划”和今年的工作重点,将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与疫情防控、学重点工作和实现“六稳”等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通过推文分享、经验交流等形式引导全体女性教职工立足本职,按照“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爱师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工作要求,“敬业奉献、追求卓越”“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五有人才”的培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建设中建功立业,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

 

 

三、创新模式展示风采,确保活动有声有色

为展示广大女教工的综合素质和时代风采,有效地提高女教工的整体素质。计算机学院工会精心筹划设计了“三八”妇女节,提前组织谋划,精心部署安排,广泛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学院特色、教职工广泛参与的宣传庆祝活动

1.“BookFace活动

理论研究表明,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精神气质,甚至连面孔也跟着发生微妙的变化,会让人更加从容的对待疫情,为了配合学校学校工会推出“战疫.好书共读”活动,计算机学院工会推出“BookFace”活动,每人根据自己所学兴趣爱好选择其中一本书阅读,阅读后,作品利用书籍封面来做创意摄影,自拍一张照片,学院工会邀请计算机学院专业摄影大咖根据质量内容进行总体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通过BookFace活动,让计算机学院的每位女教师都有更生动,更美丽的面容。

 

 

2.“我和女神的岁月痕迹”活动

你们陪我渐渐长大,我陪你们慢慢变老。因为疫情突然延长的假期给了我们陪伴家人一起过更多节日的机会,岁月从不败美人,在那个没有PS 的年代,妈妈美的像女神,通过征集、展示与妈妈合照对比照及想说的话,表达对家里每一个女神的节日祝福。通过“我和女神的岁月痕迹”活动,引导学院每一位师生珍惜这相依相偎的美好时刻,勇敢表达对母亲的爱,营造一个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亲的氛围,时间在变,爱从未改变。

 

 

3.“我的女神我来宠”活动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3月2日,计算机学院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与学子们见面。失去了黑板、大屏幕的女教师们用手机依然可以呈现生动的课程,清晰工整的笔迹,简单明了的知识要点归纳,规范的图表和反应式,极具课堂吸引力,被同学们纷纷赞叹“太美了”,用自身的专业有效确保了线上教学有序进行。考虑到妇女节当日为双休日未安排专业课程,计算机学院提前于3月5日、3月6日发起倡议,全体上课的同学于课前为任课女教师刷屏“祝老师女神节快乐”等标语,感谢老师辛勤付出。

 

 

4.“小E为你讲法律”活动

计算机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关于好“三八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工作要求,精心制作“小E课堂之——《妇女权益保障法》”讲解视频,于3月8日当天在学院官方公众号、教师群推出,帮助学员全体女性教职工学习了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为女教职工办实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节日氛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的顺利开展,体现了校工会及学院工会对女性教职工的重视和关爱,丰富了女性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关爱,也感受到了节日带来的喜悦和快乐,同时也鼓励女教职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谱写新时代最新最美的画卷,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会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