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营造“心”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10


齐心协力,营造“心”安全

——疫情防控,心理中心女教工在行动

新春伊始,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争悄然而至,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全民动员、抗疫防护、蜗居在家……紧张之余,担心、害怕、焦虑、抑郁,各种心理问题随之而来。面对这场战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中心的女教工们积极投入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及时开通热线,为师生送上贴心服务

129日起,心理中心面向我校师生员工开通心理热线,并提供邮箱和QQ咨询服务,同时面向社会公布以上服务信息。心理中心的女教工都积极参与了咨询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



2.积极进行培训,组建心理服务队伍

为了保证心理服务的质量,心理中心的老师们积极配合教育部的要求,组织朋辈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防控的心理服务知识网络培训,并在工作中认真指导朋辈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有效保障了心理服务质量。

3.宣传相关知识,缓解人们焦虑情绪

掌握有关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和科学防护措施,了解如何调整自己的恐慌、焦虑、抑郁等心理反应,是合理应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一环。心理中心老师带领朋辈辅导员认真梳理、编辑,在校报官微、青春在线和心理中心微信平台推出了《心理防护贴士:放松心态,积极应对》《疫情当下: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发热疑似患者的自我减压》等一系列文章,并组织了《共进退,同战疫》征文活动,10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中心一位老师参与了《我们与你同在——淄博市教育局中小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常见问答》的编写工作,为淄博市教育局中小学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支持小组的在线值班老师提供了专业支持与指导。

4.积极参与调研,为后续工作提供参考

202027-9日,我校共有11704名学生参与了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状况调查。心理中心老师对我校回收的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与整理,从疫情期间学生的日常感受、学生居住地疫情以及防控措施、学生日常生活状态、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关注、如何缓解负面情绪、是否认同国家采取的防控措施、希望学校在开学前后采取哪些措施、自己能够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为学校的后续相关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 (撰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王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