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如何让孩子躲过“病毒潮”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194

 

  

流感季如何让孩子躲过“病毒潮”

 

寒冬季节,流感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儿童是流感发病的重要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有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及30%的学龄儿童罹患流感。流感比普通感冒更难受,也更严重,有的患儿可并发肺炎、心肌炎、急性中耳炎、神经系统损害等并发症,也就是说,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流感可以,所以不要大意以为“感冒”死不了人。

就此,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李倩医生提醒家长们,需提前了解预防流感的相关知识,在冬季流感季做好儿童流感的前期预防,当孩子遇到流感时才能轻松应对,避免惊慌失措,让孩子轻松度过一个舒适“温暖”的冬天。

流感是什么?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型,其中甲型和乙型是“主角”,可以引起暴发并危及生命。感染途径主要是靠飞沫传播,另外通过碗筷、用具等接触污染也可造成传播。

流感和普通感冒区别在哪里?

如果儿童在流感流行季节出现下列典型症状,需要考虑患有流感的可能性:突然发热(往往温度较高,可能达到39-40℃);乏力疲惫、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较轻;少部分可能会有消化道表现,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而普通感冒常伴有打喷嚏、流涕、鼻塞等其它症状,同时伴或不伴咳嗽、咽痛、发热等症状。

流感的治疗方法

对症治疗:高热者应用退热药物同时积极进行物理降温;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减少不必要的静脉输液。

抗病毒治疗:奥司他韦目前仍然是流感的首选药物。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如果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症状无改善或呈恶化倾向也应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

流感的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通常接种疫苗2-4周后体内可以产生有效的保护性抗体)。日常生活中要注重个人卫生,适当开窗通风,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尽量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到医院就诊要戴口罩,均衡饮食,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来源:学习强国 健康中国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