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平:传承太极,是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6-09-23 浏览次数:1051

朱秀平:传承太极,是我的责任


久居淄博,周村大街知之者甚多。徜徉于古街,闹市熙攘,商贾如云,却浑然不知,在古街中段,有一武馆大隐于市,它就是德盛武馆。这所武馆的前身是创于清光绪年间的德盛镖局,斑驳的砖墙记载着当年镖局护驾“旱码头”的光辉岁月!

武馆掌门姓朱,名秀平,乃憨厚、仗义之山东汉子。他是一代太极宗师杨露禅的第六代传人。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武术家李超群学习查拳、形意拳大师高医俗嫡传弟子刘维亮研习形意拳,其太极更是得到了中国太极大师马有清和弟子王瑞彭的亲传。

遇恩师步入太极门

1972年,朱秀平拜著名武术家,查拳大师李超群先生为师,开始了他的习武之路,这一学就是13个年头。在李超群重病卧床其间,朱秀平依旧侍奉陪伴,不离不弃,直到1985年师父归真。“那时候,我就像树上飘落下的一片树叶,无依无靠。”朱秀平回忆说。

1987年,正值迷惘的朱秀平偶然得知邹平黄山有位叫王瑞彭的太极拳高手,从北京退休回家正开门收徒,朱秀平求知若渴,与师弟田庆春跨上自行车便前往邹平黄山求艺。

“记得那是在邹平黄山一个叫优雅的《乐吃居》小饭庄里,我们见到了王瑞彭先生。得知他是马有清大师的嫡传得意门生,我们甚是惊喜。”据朱秀平介绍,马有清大师既是吴式太极拳传人杨禹廷和吴图南两位大师的高徒,又是形意拳大师骆兴武,王继武的爱徒。而杨禹廷先生是吴式太极拳名家王茂斋的嫡传弟子,吴图南先生是吴鉴泉、杨少侯两位大师的嫡传弟子,后有幸又成为宋书铭“宋氏太极功”的嫡传弟子。深厚的承传赋予马老一身,从而造就了一位当代中国武术大家。

“当时,王瑞彭先生展示了几张非常珍贵的像片,说‘这是马有清老师给他的信物’。其中一张,是国家有关领导人亲自给吴图南先生贺100岁大寿的珍贵照片。我们一看,传承这么正宗,便更坚定了我们学习的信心!”从此,朱秀平师从马有清、王瑞彭门下,步入传统的太极拳殿堂。

一本拳书中的太极轶闻

提到太极拳承传,朱秀平拿出了太极大师马有清先生出版的《太极拳之研究》一书。书中记载:杨露禅当年走遍天下,拜师访贤,精通少林拳后又造访河南陈家沟,并师从著名太极拳名师陈长兴,几次往返陈家沟终学到太极拳真谛。后经吴派太极创始人武汝清介绍进京,到北京西郊四王府开设天义酱园的张凤歧家中教拳。天义酱园乃慈禧太后御用酱园,端王府知道杨露禅的太极拳后,想把杨露禅接去学拳,两家力争不下。后来在摄政王亦寰(光绪皇帝的父亲)调解协商下,决定每月从初一到十四,杨露禅在端王府教拳,十六到月底在张府教拳。杨露禅之子杨班候,杨健候则上半月在张府教拳,下半月到端王府教拳。后来又任命杨露禅到神技营当总教习。端王府有三个护卫:凌山、万春、全佑,王爷本想引荐他们拜杨露禅为师,但杨露禅考虑到自己是王爷的老师,不能让他的护卫跟王爷同辈(当时的社会非常讲究等级分化),于是三人拜杨班候为师,但三人的拳是杨露禅亲自教授。

这里要特别说下在当时武林界最富盛名的“杨氏三无敌”之一的杨少侯宗师,他自幼多得伯父杨班候的传授,性情刚强,善用散手,出手见红。架小而灵快,擅长凌空劲,但由于学练艰苦,从学者较少。

吴图南先生在学得全佑之子吴鉴泉之技艺后,又拜杨少侯为师,学得太极拳打法、凌空劲及杨家祖孙三代秘而不外传的训练实战打法的太极拳快架,又叫用架,并将其承传至今。

遇宋贤师,吴老密得太极功

说起太极功,据有关文献记载,自南北朝梁时的程灵洗起,历朝历代造诣很深的大师层出不穷,如“唐朝许宣平,李道子,张三丰。有记载证曰:宋远桥,俞莲舟往游武当山,遇夫子李(即李道子),厚发垢面,历述俞莲舟上祖之名,且曰:”吾在此几十韶光,未及一语,今见汝诚哉,大造化也。“因授俞莲舟太极拳授密歌: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应物自然,西山悬磬,虎吼猿鸣,水清河净,翻江倒海,尽性立命。”区区三十二个字,但含义之深奥。又精于太极拳功之道者,不足以此也。(有关太极功历代先师多有专著,详请参阅马有清先生著《太极拳之研究》)。

近代,宋书铭是史书上记载的太极贤师宋远桥的十七世孙,此人精研易理和太极拳,当时京城的太极拳名家如纪子修,吴鉴泉,许禹生,刘彩臣,姜殿臣,刘思绶皆相拜访,与宋书铭推手,多莫能自持,奔腾于宋腕下,于是他们都叩首拜了宋书铭为师。后来吴图南从朋友张熙铭手中得到《宋氏家传太极功源流支派论》一书,持书与宋书铭所藏家传谱(又名《太极功》)《宋远桥太极功源流支派论》核对,内容几乎完全相符。(这本珍贵资料由马有清家属珍藏。)宋书铭见到吴图南后,观其“天资英才,气貌过人”,即收为其徒,并将宋氏太极功倾囊相授。

据朱秀平介绍,此事吴老从未对外人讲过,因为在那个年代,尊师重教甚为重要,前面所提到的那些拜宋书铭为师的大师们,都是吴图南先生的长辈,说出去与师长同拜一师就是欺师灭祖,由此可见吴老的人品高德。得宋书铭传太极功后,吴图南和马有清先生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汇通历代先师精华,最终定名为“中国世传太极功”,并传承给门人。

朱秀平:弘扬传统太极,是我的责任


马有清曾经多次到淄博讲学,并择人传授太极功、太极快架,推手、推杆,大悲拳等秘技。1988年朱秀平有幸跟随马有清师爷、王瑞彭老师参加吴图南105岁寿宴,在吴老家中,朱秀平亲眼目睹了吴老表演“内旋转,外弹抖”的高级功法,吴老腾空而起后又稳稳落坐回沙发上,在场的人无不惊赞。

“最令我难忘的是,2001年吴图南师祖夫人刘桂贞师老太去世后。马有清师爷特别赠送了我一份极为珍贵的纪念物:师祖吴图南夫妇生前一直戴用的手表。马老更是在随后特意给我书信一封,说明他的用意。”摘录如下:

秀平:

关于2001227日在北京通州殡仪馆给师老太开追悼会时,我送给你的一块旧手表,是吴图南师祖和刘桂贞师太生前戴用的,虽然已经陈旧,但是一个极为珍贵的纪念物。为了好好保存,我在当日送给你,希望你好好保存,永远留念。努力练功,争当“能练、能打、能教、能写”的新时代的接班人。

                                                                     马有清

200367

2012年在马有清师爷病重住院期间,朱秀平和北京的弟子轮流守候。一直陪伴到201273,一代国术大师马有清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归真。

秘而不宣的太极功,几千年来在历代圣贤大师中生生不息的承传,今有幸承落在了德盛武馆,落在了继承人朱秀平身上,似乎是太极先祖冥冥之中选择。

“作为祖国的瑰宝,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太极最终的境界就是惠及大众,达到天人和谐统一,这是我的责任,我一定要发扬光大!”朱秀平谈到太极的传承,毫无掩饰和保留。一个记载着太极岁月传承的宏伟目标呈现在他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