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名教授获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136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名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212号),我校推荐申报的张学义、赵玉刚、易维明三位教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张学义、赵玉刚、易维明三位教授长期致力于本学科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带领团队团结协作,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培养青年学术骨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业绩和成效。三位教授获得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称号,既是对他们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我校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
  本次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评选是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实施细则》(鲁组发〔2014〕54号)进行的新一轮泰山学者评选,按文件规定每两年遴选一批,每批100名左右。此次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110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其中高校58名,分布在24所高校。  另讯:我校兼职教授、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宋明春研究员同批确定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泰山学者张学义


  张学义,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009年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发明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车辆工程重点学科首席专家,车辆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主持完成的车辆用“钕铁硼永磁发电装置可控整流稳压技术及其应用”项目,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另外获得山东省、教育部二等奖8项(均排名1)。 
  近25年来,一直从事汽车电机电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了汽车用钕铁硼永磁发电装置可控整流稳压技术、永磁与电磁混合励磁稳压发电系统、汽车用起动发电集成装置、电动汽车永磁驱动系统及控制技术等并提出了其理论分析方法,该系列技术已在多家企业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126篇、其中EI收录46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2项,通过省部级等鉴定或验收项目21项,其中五项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两项为国家火炬计划,一项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泰山学者赵玉刚


赵玉刚,生于1964年1月,现为山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技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以及数十项企业委托研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1篇(SCI\EI检索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作为首位人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主持研制的“深海资源测控动力平台—充油式深水步进电动机”,填补国际空白,应用于我国深海资源勘查;研制的“导弹陶瓷天线罩光透射扫描检测系统”,解决了我国导弹陶瓷天线罩微观裂纹和质地疏松自动检测的关键技术难题,成果填补国内空白;首次提出了混粉气雾化快凝磁性磨料制备新方法,制备了国际上目前性能最好的磁性磨料,解决了磁力研磨抛光技术广泛应用的关键技术难题;主持研制了功能强大的数控系统和罗茨鼓风机叶轮加工成套设备,解决了我国罗茨鼓风机生产行业的共性技术难题,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取得的系列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机械工业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泰山学者易维明

易维明,1963年9月出生,2001年至2005年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招标重点项目“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2012年至2015年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生物质先进裂解制取生物燃油关键技术”;申请获得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独创陶瓷球热载体循环加热下降管裂解系统,运行稳定,生物油收率高。领导了系统的理论研究,研究了生物质闪速热挥发规律,发现其热化学动力学参数表现为准物性。利用PIV和换热测量系统研究测量了多种颗粒在垂直和倾斜下降管内部流动与混合规律、颗粒间热交换规律,形成了相关理论。  发明的生物质粉喂料机攻克了粉体生物质稳定喂入的难题;发明的射流冷却器和生物质热解液化用层流冷凝器确保了生物油高效收集。攻克了系统热密封、热解炭高温分离技术和热载体循环加热技术,促进了系统节能。  开展了生物质/塑料复合材料研究工作,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在生物质裂解液化方面,研究工作技术水平赶超国际前沿,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生物质/塑料复合材料方面取得核心技术,研究水平国内先进。多年来支撑相关企业或者数亿经济效益,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工作对推动我国农业工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