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女工工作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06-11-22 浏览次数:117

高校女工的性别特点与职业特征使得女工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研究高校女工面临的优势和劣势,如何调动女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女工的作用,是目前高校女工工作亟待探讨和解决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一、目前高校女工的特点和优势分析

高校女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特点是:其一,以知识女性为主;其二,以第一线的教师为主。[1]高校女工是高校现代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高校教学和科研队伍中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从数量上看,高校女工的总人数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1/3左右,而且大多是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从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看,女工本科以上学历占70%,大部分是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

从客观上看,高校女工拥有以下优势:1、高校教育工作的特殊要求。高校教育工作的高智能性、低体能性,使得知识女性更能适应。2、知识女性的性别优势。女性言语表达的天赋。如语言技巧的使用、动作表情的夸张,母爱情感的显现,使得女性比男性更适合担当教师的角色。3、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是重要条件。社会主义制度下妇女的社会地位大大提高,国家有相应的法律和社会福利制度保障。

从主观上看,高校女工拥有以下优势:1、主人翁精神的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使妇女能够同男子一样参加社会劳动,妇女曾被禁锢的聪明才智极大的释放出来。高校女工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其才能智慧和伟大力量得到充分施展,涌现出一批女学者、女专家、女干部,妇女劳动者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2、知识女性主观上的努力。知识女性在高校中表现出了特有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其主观上的努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女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公认和称赞”。[3]

二、目前高校女工的劣势分析

从客观上看,高校女工存在以下劣势:

1、受传统观念的束缚,高校女工政治参与意识淡薄。部分高校女工,常常认为政治不是女性的强项,轮不到自己操心,所以,凡属传统观念中男性的领域,她们无意涉足;另有一种情况是,一些女工本身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但局限于传统的角色定位理念,对女性形象理解却过于保守,固执地认为女性过多涉足政治,会影响女性的角色形象,从而羞于参与。

2、天然的女性自身弱点,影响了高校女工的美好形象。女性自身倾向于直觉思维,处理事情容易感性化,在某些方面尚存有心眼小,爱嫉妒、琐碎等不足。由于社会历史等种种原因限制了女性的眼界,使得一些女性看起来眼光没有男性高远,心胸不如男性豁达,女性身上显现出缺乏容人之量的缺陷。

3、职业女性与家庭主妇的双重角色,使高校女工不得不事业与家庭的天平衡量中左右为难。高校女工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们所承担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比男性沉重得多,除了为人师表要干好份内的工作之外,还要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相夫教子,洗衣做饭,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虽说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但一般情况下,夫妻在家务问题上很难平等。高校女工同样摆脱不了传统意识对其角色的要求,从而导致精力分散,很难在工作中投入全部精力,往往在家庭事务中充当主要角色而在事业上却做出了牺牲。

4、社会对女性的偏见,使高校女工面对更大的压力。社会对女性缺乏包容、缺少体谅,认可度较男性低。社会对女性缺少体谅,使得女性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同样一个正确决策,是男性作出的还是女性作出的,所获得的认可程度却不一样;同样一项工作,女性完成的和男性完成的,赢得的社会肯定效果不同,男性完成工作是理所当然的能力体现,女性完成工作是借助女性的角色优势而成。“在社会这种挑剔眼光注视下的高校女工尤其是从事行政工作的高校女工,工作压力和难度更大些。”[4]

从主观上看,高校女工存在以下劣势:

1、部分女性进取精神较差,甘心做男性的附庸。女性天然的弱者地位,使得一些女性依赖心理很强。只要有男性愿意对她负责,就自甘平庸、安于享乐、不再进取,甘心情愿做男性的附庸。

2、高校女工法律意识淡漠、自我保护意识还相对缺乏。高校女工虽然是一个文化群体,但“真正知法、懂法的却不多。差不多都是遇到法律问题时才请教专家并在专家指导下,有目的的领会一些与问题有关的法律条文。”[5]这种状况,使得她们在遇到麻烦的情急之中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些女性在陷入婚姻纠纷中不能自主,造成自己生活上的困苦,也影响到对下一代的教育。

三、高校女工工作的路径探索

第一、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做好女工工作,不能不考虑女性的特点,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克服女性劣势,弥补女性自身存在的不足,把高校女工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首先,要结合女性特点,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工会组织不仅要研究高校女工的长处和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工作。还要积极帮助女职工解决具体困难,树立“代言人”和“热心人”形象。[6]同时,还必须关心女职工家庭和婚姻生活,树立“知心人”和“贴心人”形象。[7]

其次,从培养人才、提升社会整体素质的客观要求的长远考虑,发挥女性优势。高校女工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也肩负着培育祖国下一代的光荣使命。妇女的素质怎样,直接影响到国家和社会的未来。要“尊重妇女、保护妇女”,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法律规范和道德风尚。”[8]这就要求高校女工工作重视女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政治文明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提升。

再次,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女性优势。工会是“一所提高全体职工群众思想觉悟的大学校”、“工人群众参政议政的好渠道”,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渠道”。[9]女工作为天然的弱势群体,工会组织在对女性优势的发挥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工会要加强女工工作,运用维权、教育、激励等手段,激发女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发挥女工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她们的聪明才智化作现实的教育财富,更好的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做出贡献。

第二、以邻为鉴,汲取其他单位女工工作经验。

经验之一:为高校女工的双重角色减负,使她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创造社会价值。当今的知识女性在参与社会和发展上最大的障碍是她们的家务劳动尚未转化为社会劳动,知识女性既主内亦主外,花在家务上的时间远远超过男性,但知识女性如果花太多时间在家务劳动上,必然会影响她们的专业发展水平,以致造成她们与男性知识分子在发展上机遇的不平等。“为了解决女性知识分子的双重角色矛盾,学校要在必须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必须发表的科研成果量等方面实行男女有别的规定,也就是说对女性的要求略低于男性,”“从客观上承认女性知识分子承担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10]

经验之二:重视高校女工的生存状况,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重视她们的健康状况,改善和规范女性知识分子体检制度,为她们安排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要提高女职工的福利待遇,为她们拥有健康的身心创造物质条件。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女教师联谊活动和文体活动,或聘请有关专家开展诸如女性主体意识、婚姻风险防范意识、婚姻法、生理保健、心理保健、礼仪修养、生活情趣培养等讲座。让女职工在这些轻松、有趣、文化品味较高的活动中减轻和释放心理压力,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出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以提高女性知识分子的生活质量。[11]

经验之三:对单亲家庭的女工给予特殊关照,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具体困难。受市场经济的冲击,我国离婚率不断上升,离婚男性道德感和家庭责任感的下降,使得离婚女性深受其害,工作和生活压力空前加大。虽然高校女工离异的女性数量不多,但做好女工工作,不能不关注女性群体中这一弱势群体。

第三、依法维权,开拓女工工作新途径。

依法维护女工的合法权益,是各级工会工作最基本的职能,也应该是高校女工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和企业相比,维权工作虽然不是很突出,但是涉及到女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事情,如家庭暴力、女性休假问题等,高校的维权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如前所述,高校女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有知识,有思想,有不同于一般女性的特殊利益和要求。高校女工工作应当站在全体女工的立场上,想她们之所想,急她们之所急,帮她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依法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知法、懂法、学会用法,使她们能够心情舒畅的工作和生活。

高校妇女委员会在涉及到女工利益的维权工作中,不仅要积极参与,而且要在工会的领导下,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一切民主形式,积极反映女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努力达到领导认可、女职工满意。作为女工干部也必须加强自身法律知识的学习,用法说话,用法维护女职工的利益。因为具备强烈的法制意识和法制手段,是做好女工维权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增强女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女职工依法自我保护能力,为女职工组织行使监督权利创造有利条件。

  第四、以育为径,树立新时期高校女工的新形象。

首先,以“四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为重点,加强高校女工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女教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其一,教育和引导女工要有自尊心和自信心。要自尊自爱,努力维护高校女性文化素质高、文明修养好的积极形象,多一点对成功者尤其是同性中成功者的祝福,少一点挑剔和不应有的嫉妒;要树立自信心,坚信女性不比男性差,只要努力,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一定会有建树。其二,教育和引导女工要自立自强,不做男性的附庸,提高自立能力,居安思危,不懈进取;宽容、豁达,乐观向上;淡泊名利,宠辱不惊。

其次,搞好女工的文化业务素质培训。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是女工“四自”的基垫。工会可以通过组织女工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女工提升业务素质。妇女委员会的全体人员要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主动取得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要经常向领导汇报和宣传女工工作,提出自己的工作设想和意见,切实把女工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第五、寓教于乐,充实女工业余生活。“妇女解放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12]妇女解放的程度通过妇女的精神生活状况反映出来。开展寓教于乐、女工喜欢的、有利于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提高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培养女教职工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情趣,而且是增强妇委会组织吸引力的有效手段和形式。

其一,通过“五好家庭”的评选工作,促进高校女工在构建社会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是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最能促使人才的培养,是事业有成的坚强后盾。女教职工争创“五好家庭”,成为心灵纯洁、道德高尚的家庭成员和社会公民,可为建立民主和睦的家庭和促进社会风气好转起模范带头作用。

其二,结合女性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女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使广大女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以便有更充分的精力投入工作与学习中去。可以结合高校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诸如普通话比赛、板书评比、教学能手评比等活动;歌咏比赛、健美操比赛、服装表演、手工作品展览、书法绘画展览等。也可以在“三八节妇女节”、“母亲节”等特殊节日,组织趣味体育活动、音乐舞蹈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

在开展这些活动时,尽量争取女工全员参与。通过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全面树立起新时期高校女工的新形象。


[参考文献]

[1]赵秀玲,论新时期高校女工工作.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8月第2卷第8期.第113页.

[2][3]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第108页.

[4][5]赵秀玲,论新时期高校女工工作.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8月第2卷第8期.第113页.

[6][7]张娟,关于做好新时期女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04年1月第17卷第1期.第127-128页.

[8]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第107页。

[9]正确认识工会的作用,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第66页.

[10][11]朱巧菊,高校女知识分子发展状况调研与女工工作对策研究,工会论坛2005年9月第11卷第5期.第38页.

[12]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江泽民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第106页.

郭奎霞耿国华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