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节假日莫忘“保心”

发布时间:2009-04-01 浏览次数:120


  节假日期间,亲人团聚,其乐融融。可是,这时冠心病也容易来凑热闹,猝死等意外事件不断发生,令冠心病患者防不胜防。一些冠心病患者小心翼翼,令家人在节假日期间也兴味索然,节日气氛荡然无存。那么,在节假日期间,冠心病患者怎样才能尽情地享受节日乐趣呢?
 保心,贵在坚持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讲,预防重于治疗。然而,可怕的是,一些冠心病患者把冠心病当作“感冒发烧”,在症状发作时对症下药,一旦症状缓解,就开始擅自停药。这是冠心病用药的误区。
     胸闷、心绞痛是冠心病的症状,也是心脏求救的信号,早期、长期的预防可以避免冠心病进一步加重。
     很多服用过麝香保心丸的冠心病患者都知道它起效非常快,“一吃下去胸口就不闷了”,效果非常好。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冠心病患者身边都备有一盒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但很多人不吃,有的还舍不得吃,都要等到心绞痛发作了才吃。其实,麝香保心丸是“保心丸”,对冠心病的治疗作用远不仅限于急救。近十多年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并能促进缺血区域的血管新生,实现“药物搭桥”的作用,从而全面改善心功能,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有些患者还有一个误区,认为虽然有胸闷、胸痛,但麝香保心丸“一吃就不闷了”,大概不是冠心病。其实正相反,作为起效快、疗效确切的麝香保心丸,有时候可以帮助医生判断胸闷的性质是不是真正的心绞痛。
     节假日期间,人们的生活与精神负荷在无形地加重,冠心病患者的心脏超负荷运转,极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故而,冠心病患者如果在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节假日期间应当继续服用,如果没有长期服用,节假日前就应当预防性地服用,能起到保心、护心的作用,以避免节假日期间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同时,在节假日期间,冠心病患者不论外出探亲、访友、旅游,还是在家看电视、打牌,身边一定要常备麝香保心丸等急救药,一旦感觉胸闷、气紧、胸痛等就应及时服用。
保健,不可忽视
     诱发冠心病发作的因素很多,如劳累、兴奋、暴饮暴食、寒冷等,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当注重节日保健,减少诱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1.避免看电视、录像过久  在电视机前久坐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不要长时间观看。
    2.避免长时间聊天 长时间聊天会劳神伤心,对身体健康不利。
    3.避免过度兴奋  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见面,相互之间难免情绪激动,应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一切淡然处之。
    4.避免饮食过饱  节假日期间,饮食很丰盛,不要暴饮暴食,以防伤胃肠,加重心脏负担。
    5.避免过量饮酒  可以少量饮些低度酒,对身体健康有益,若饮酒过量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
     6.避免在寒风中待得过久,天冷且温度变化大,冠心病患者应避免在寒风中长时间户外活动。

                                                                                    校医院
                                                                                 工会、妇委会
                                                                                    20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