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读书形式,只为等你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10

  

这样的读书形式,只为等你

“美丽中国诗词赞,美好时代女子颂”诗词海报展暨诗词朗诵会顺利进行

 

10月31日晚7点,“美丽中国诗词赞,美好时代女子颂”诗词海报展暨诗词朗诵会在大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106室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山东理工大学女子读书协会主办,女子读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婕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借用海报、朗诵的形式和诗词的内容结合,抒发对祖国70年来山河巨变的感慨,感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从而增强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信念。

活动开始,由老师带领同学们欣赏诗词海报。一首首中华传统诗词通过一张张精美绝伦的海报呈现出来,让我们仿佛进入了“大漠孤烟直”的茫茫沙漠、听到了“鱼戏莲叶间”的潺潺流水、感受到了“对影成三人”绵绵惆怅。同学们时而侧耳倾听,时而低声吟诵,时而悄悄传语,现场师生感受到了美丽诗词的无穷魅力。

紧接着,进行了师生诗词朗诵。三组学生代表分别朗诵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清照的《声声慢》、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三首诗词都各有特色,朗诵者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了赏析。

“我们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结合我的工作,为大家朗诵一首《石灰吟》吧,‘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芦燚老师铿锵有力的声音使我们感受到了她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接着,数学院栾云老师朗诵了《雪花的快乐》,情感充沛的声音中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和向往。

在诗词朗诵过程中,穿插进行了互动诗绘。大家把最喜欢的一首诗的意象用画笔描绘出来,组织者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活动展现诗词的现代价值。诗词可以穿越时空,来到我们身边,给我们以有温度、有情感、有力量的精神慰藉。

接下来女子读书协会副会长张玉霞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唤醒心中的诗意——中国古典诗词鉴赏》的诗词文化讲座。讲座通过对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陶渊明、李清照等诗人的诗词分析鉴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深刻的道理。在讲述过程中,张玉霞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注重与同学们互动,并赠送了同学们精美礼品,氛围热闹欢快。师生都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到了诗词的魅力,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样的读书形式,你喜欢吗?等你噢!(谢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