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30 浏览次数:77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

工会函【2016】26号


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6]34号文件)精神,决定在20169月份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全面、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做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的标准。要认真领会精神要义,全面把握内涵实质,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作用,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勇立潮头、担当道义,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结合实际开展引导,通过一系列贴近现实的活动,帮助教职工提升道德修养,强化道德实践,让广大教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传统美德与师德建设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重师德、学正义、守诚信、尚修养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三)认真学习师德建设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宣传《教师法》、《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以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规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抓严抓实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规矩和纪律约束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特别是党员教师,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约束自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弘扬师德精神,倡导和宣传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理工精神,营造师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学校举办庆祝2016年教师节颁奖晚会,集中宣传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师德建设典型的先进事迹,开展向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各分工会要通过出刊师德建设教育宣传专栏,组织会员参加学校举办的论坛、摄影、书画展等活动,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师德典型先进事迹,发挥模范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紧密联系本单位和广大教师的思想、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少数人存在的理想信仰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积极配合党政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要大力提倡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形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

    (六)组织开展师德征文活动。省教育工会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各分工会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发动广大青年教师参加征文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各分工会要坚持在所属党总支、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要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先进示范和带头作用。

    (二)活动结束后,各分工会要认真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注意保存影音图片等活动资料),并形成书面材料于20161011日前报送校工会,同时向学校工会提供电子文档。

    电子信箱:cdma@sdut.edu.cn

    联系电话:2787707  


    附件.“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方案doc.doc

                                              校工会

                                          2016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