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117

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开启新甲子 谱写新篇章

作者:范卫波   来源:党委宣传部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3月12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校领导都光珍、吕传毅、张宇声、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出席会议,200余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主持预备会议和开幕会。他说,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15年的工作,明确2016年学校发展任务,讨论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动员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深化改革、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新常态对高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成为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主题。开好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思路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教职工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希望各位代表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进行深入讨论,共同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努力把会议精神、发展蓝图转化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以实际的工作成效开好局、起好步,为顺利实现 “十三五”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吕传毅代表学校行政作了题为《开启新甲子 谱写新篇章 为建设有特色 高水平 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15年学校事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2016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

吕传毅全面回顾了2015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卓有成效,综合管理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发展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吕传毅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兴校为主战略,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立足区域,贴近行业,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建设目标是:成为山东省“双一流”立项建设单位,形成结构合理的办学规模,打造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集聚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建设具有山东理工特色的优势学科群,产出一批有重大贡献的科研创新成果,构建富有活力的大学治理体系,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吕传毅对2016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作了部署:科学谋划事业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办学条件和资源保障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就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作了说明。
  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财务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分11个团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校领导参加了各团讨论。

下午,都光珍主持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和提案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建议稿)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建议稿)。

  闭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宇声主持。

  校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吉泽作了提案工作报告,通报了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查情况。本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150件,其中,教学类21件,科研类7件,人事类25件,学生工作类4件,后勤类72件,综合类21件。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对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起到重要作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十三五”时期学校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对凝聚全体师生员工力量、推进事业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全力抓好“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山东省“双一流”建设、学校综合改革、校地融合发展、6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宇声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