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08-03-19 浏览次数:88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文件
鲁理工大党发[2004]56号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山东理工大学
关于印发《山东理工大学学院(教学部)
院(部)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学院(教学部)、直属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业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山东理工大学
2004年11月16日 


山东理工大学学院(教学部)
院(部)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为加强学院(教学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工作,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鲁理工大党发[2004]55号)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的范围
  院(部)务公开的范围原则上只面向本学院(教学部)教职工和学生。
  二、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学院(教学部)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以及重大改革方案、改革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情况。
  (二)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及实施情况。学科重点建设项目的申报情况。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及使用情况。
  (三)教学工作。教学经费使用情况。教学立项、成果申报情况。各种教学奖励的评选条件、推荐情况。学生专升本的报名条件、考试组织及录取情况。
  (四)科研工作。各级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条件、审批情况,纵横向科研经费数额。科研评奖条件、程序及科研获奖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推荐评审专家的情况。
  (五)研究生工作。研究生管理制度。招生计划及考试课程,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复试方法及复试成绩,中期筛选方法及成绩,毕业答辩的要求和程序。
  (六)成教工作。成人教育的招生计划,办学点情况,组织教学情况,收入情况。
  (七)人事工作。系所室负责人的任免情况。人事调动情况。职称评聘的政策、过程及结果。岗位津贴的分配办法及发放情况。年度考核的标准、程序及结果。评优选先的条件、程序及结果。
  (八)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与工作方案,引进人才的情况。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的推荐、申报情况。公派出国(出国访问、参加学术活动、留学进修等)及国内进修的指标、选派条件、程序、结果及经费来源等情况。
  (九)财务管理。学院(教学部)财务年度预算方案及预算执行情况,各项重大财务开支计划。学校划拨经费以及各种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学院(教学部)各种经济创收的收支管理、使用情况。  接收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物款的管理使用情况。学院(教学部)交通费、通讯费及接待费的使用情况。
  (十)学生工作。“奖、贷、补、减、勤”的相关规定及结果,各种先进评比条件、程序及结果,毕业生就业信息,学生党员发展的条件、程序及结果等。
  (十一)有关学院(教学部)协助校招生办公室招收艺术和高水平运动员专业考试及考生录取情况。
  (十二)其他需要向师生员工公开的事项。
  三、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的形式
  院(部)务公开要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特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
  (一)通过召开学院(教学部)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进行校务公开。
  (二)通过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学生会及党团基层组织等形式通报相关院(部)务。
  (三)通过建立公告栏、学院(教学部)网站等实施公开。
  (四)建立院(部)务公开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院(部)的重大事项进行通报。
  四、组织领导
  为保证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学院(教学部)成立院(部)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原则上由院长(主任)担任,并确定1名联络员。学院(教学部)院(部)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备案。
  五、监督措施
  (一)联络员要及时收集教职工对院(部)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部)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后,及时作出处理和答复。学院(教学部)工会每年组织1次对院(部)务公开工作的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本学院(教学部)范围内通报。
  (二)为便于师生员工对院(部)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学院(教学部)设立院(部)务公开意见箱和监督电话,指定专人管理。对有关校务公开方面的意见与质询,要及时做出负责任的答复和处理。
  (三)对在院(部)务公开工作中有弄虚作假行为、搞形式主义的,一经发现,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者,根据有关规定做出责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