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张宗新在校工会妇委会二00九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3-11 浏览次数:106

同志们:
     在2009年新学期开学之际,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时,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奖励在2008年工会妇委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文明家庭,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文明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女教职工,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同学表示节日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工会妇委会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载体,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教育、文化和民主管理等活动、较好地履行了工会职能,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工会妇委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逐步增强。
     过去的一年,全校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主人翁的姿态,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辛勤工作,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我校成为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刚才张道林主席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工会妇委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工会十五大精神。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工会妇委会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认真组织好工会十五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学习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以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职业素养和师德精神为目的,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要广泛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工会十五大精神,充分运用好校党委和校行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真正使工会组织成为教职工可以依赖的“教职工之家”,成为党组织坚强的助手。
     二、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坚持和落实教代会制度就是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维护学校权益和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重要举措。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要总结学校建立教代会制度以来的工作经验,根据教代会的职权,不断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使教代会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届四次教代会讨论制定了学校二级教代会条例,为二级单位推行教代会制度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各学院以及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二级教代会条例的规定,创造条件,选择适当的时机召开二级教代会,要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工作方案提交教代会讨论,或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真正使各级教代会成为聚集教职工智慧、表达教职工意愿的重要渠道。
     三、弘扬理工大学精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根基,一所没有自己特色文化的大学称不上一所好大学。因此,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好大学文化建设,在这一点上全校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工会组织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一是要把我校“十一五”文化建设规划提出的建设目标和内容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突破口,以不断创新的活动为载体,参与到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来。二是要通过宣传教育、争先创优、校园文化等多种活动载体,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健康高雅、和谐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教职工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受到教育。三是充分利用好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这一校园文化阵地,实实在在服务于教职工,把教职工组织起来,吸引进去,让每一位教职工从中收益,使教职工活动中心成为传播理工精神、陶冶职工情操、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场所。四是要积极做好教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校风、校训,弘扬理工大学精神,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教职工的德育素养。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会是教职工自己的群众组织,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能和职责。要关心教职工生活,就必须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这就要求学校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到教职工中去,与教职工交朋友,做教职工的知心人。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2009年我们面临的校外校内的形势,立足学校实际,密切关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动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教职工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协调人际关系和干群关系,帮助教职工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帮助协调解决。要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展走访慰问救助生活困难的教职工,管好用好教职工爱心基金。要关注教职工婚丧嫁娶,开展节日慰问等送温暖活动,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切实保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建设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共享共建和谐社会。
     同志们:二00九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关键一年,让我们团结起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主人翁的精神,励精图治,勤奋工作,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